close

不知道哪來的guts,我一口氣訂了三個禮拜的票,兩個禮拜待在墨西哥,還有一個禮拜是自己的旅行。網路上看到很多人在墨西哥旅行,因為地理位置優勢,會一併去古巴。在出發去墨西哥的兩個禮拜前,下班後我在辦公室訂下了機票,內心既是激動澎湃又緊張刺激,就這樣我要一個人去古巴了!!

台灣對古巴的第一印象是棒球很厲害、雪茄很有名,也因為台灣親美的關係,我們對古巴的資訊停留在封閉的世界、限制人權、貧窮等等刻板印象。也因如此,直到要從墨西哥飛到古巴的前兩天,我才雲淡風輕的留個簡訊給家裡二老說我去古巴一個禮拜走走再回台灣(二老表示:.....)。而從台灣出發前,耳聞古巴當地難以取得網路,妮塔到圖書館借了一本書,和去誠品買了一本口袋書,希望對古巴有初步的了解,才發現我們對古巴的認識有多淺薄哈哈哈。😂😂😂

身為美洲唯一的社會主義國家,古巴可以是一個平均壽命達78歲的國家,只要你想接受教育,國家免費提供所有費用,然而也因為在人人平等的社會主義下,醫生反倒是一個貧窮的職業,這是一個餓不死的國家,也多少造成人民的懶散。古巴衝突的氛圍是獨特的,也讓我在短短一個禮拜旅行,體驗感受到許多在台灣不會發生的事。

**到古巴旅遊真的沒想像的困難**

古巴是一個有趣的國家,經歷了美國對其經濟制裁的封閉,這幾年與美國的關係升溫,帶動了觀光發展,在2015年更恢復建交,到古巴旅遊真的沒想像的困難。當然在出發前,妮塔也是戰戰兢兢怕東怕西,我是一個以安全為上(俗辣)的旅客,在背包客棧看到一位香港背包客在徵伴,剛好和我的時間差不多,在聊過line後發現想去的地方也差不多,於是我們有幾天一起行動。

**古巴旅遊小tips**

1.貨幣:

為了不讓外國貨幣影響到國內經濟,古巴境內流通的貨幣有兩種分別是CUC和CUP。

CUC(convertible pesos)是專門給外國人使用的貨幣,在機場或Cadeca換到的就是CUC,CUC和美金差不多等值。

CUP(cuban pesos)則是當地人主要使用的貨幣兩個幣值大概差了25倍!!

所以可能買同一種東西,都是一塊錢,但外國旅客花的實際價格是本地人的25倍😩😩😩,所以古巴並沒有想像的便宜,除非你都到本地人去的小餐館吃東西。現在兩種貨幣較為流通,觀光客從local shops找回來的零錢也可能有CUP。

2.機票:

從網路上查詢,大部分從台灣出發的旅客會選擇從墨西哥(墨西哥市orCancun),或加拿大入境古巴,妮塔這次是由墨西哥市搭Interjet飛行,約三小時就到了,機票約一萬台幣。從墨西哥前往哈瓦那的人很多,也包含不少古巴人,飛機則常會有誤點情形。

3.簽證:

在飛往古巴的飛航公司會在check in counter有販賣旅行卡(traveling card也就是進入古巴的簽證了),當你要check in時地勤會要求出示你買的旅行卡。interjet標示不是很清楚,我在排隊時一直很緊張因為沒有看到賣旅行卡的櫃位,又發現周邊的人都有一張旅行卡,鼓起勇氣問了前面的女士,他指了販賣票的櫃位(原來是同一櫃😑)。詢問了interjet的人他叫我去買完再重新排隊check in😣😣😣 ,也只好再花了半小時排隊買旅行卡,整個check in花了我一小時多,真的令人緊張又不爽。

旅行卡我用墨幣購買,一定要購買旅行卡不然無法進入古巴,在古巴海關會被罰款(根據旅伴Valerie的經驗😭),有的航空則會在機上販賣旅行卡。到了古巴海關,會將旅行卡收去留下存根,存根也要好好保留,離境時會收走。

4.氣候:

古巴氣候非常的熱,每天都流汗流免錢的😂😂😂,非常想念墨西哥的天氣,所以在古巴沒兩天我就曬黑了哈哈,衣服就是夏衣。

5.住宿:

大部分背包旅客會選擇住在民宿(Casa),在街頭可以看到很多Casa的標誌,藍色就是給外國人住的,紅色給本地人,價錢則從5~35CUC都有,casa都會提供早餐4~6CUC不等

離開台灣前一天我先在airbnb訂了兩晚在havana的住宿,一晚30CUC,早餐則是5CUC,我吃了一次。(這是在古巴住最貴的兩晚哈哈見下圖)

2017-07-29 09-35-30.jpg

2017-07-29 09-35-42.jpg

因為網路不普及也不便利,當地民宿都會有轉介的制度,可以請民宿根據你的預算需求打電話給下間casa,再請casa叫collectivo taxi載你過去,基本上任何事都可以問casa,不過就要看你的西文好不好或casa主人的英文好不好😂,盡力溝通囉!!

( 我的西文也從爆爛提升到小爛,果然身處絕境生命會自己找到出路哈哈)

6.交通:

古巴的交通方式很多,在哈瓦那大部分時間妮塔都用走的!城市間的移動觀光客都會選擇巴士viazul,但需提早訂票,妮塔這次都以collectivo taxi和其他人拼車的方式移動,價錢差不多,請民宿主人幫忙叫車,談好價錢後上車就出發了,至於品質好壞則有點運氣運氣,車種也決定了價錢和時間長短。

(從havana到trinidad坐的車有冷氣,回程是古董車沒冷氣整臉是風吹沙😂)

觀光客可以體驗古巴最著名的古董車,當地人則坐公車居多(一次1~2CUP很方便,公車都是中國車啊啊啊!)公車有點難懂需要有當地人帶比較方便。

這次妮塔體驗了古董車、公車、渡船、collectivo taxi、Coco taxi,大概除了觀光客大巴士viazul外都有坐了,給觀光客坐的古董車和coco taxi真的很燒錢啊啊啊啊!(整個被當凱子削又只能心甘情願😂)

2017-08-04 06-40-51.jpg

隨處可見的稀有古董車,觀光客一定要搭一下~~香車美人哈哈哈

2017-08-04 07-24-38.jpg

7.吃:

餐廳基本上一定是6CUC起跳,在哈瓦那平均10CUC,古巴沒有想像中的便宜,但如果到當地人吃的地方可能就3CUC或更低,甚至還可以含一杯啤酒,真的是兩樣情哈哈。

至於食物就是披薩、hot dogs這些很美式的食物,沒有太大特色,不要再問妮塔有沒有吃到古巴三明治了!!!這裡沒有古巴三明治,那是美國的哈哈哈哈哈😂😂😂

2017-08-03 09-32-33.jpg

(上圖)當地人吃的麵包夾火腿,還有兩隻麵包熱狗條~

2017-07-30 01-54-11.jpg

餐廳的雞腿飯(好像是6CUC算便宜好吃)加上每餐都要來一下的mojito,這餐是8CUC約台幣240。

8.喝:

水只能喝礦泉水,小瓶的就是500cc就1CUC很貴,但酒卻很便宜,一杯mojito和一瓶大瓶水的價格差不多。

蘭姆酒為古巴的驕傲,舉凡為蘭姆酒為基底的大家都人手一杯,因為海明威聲名大噪的mojito更不用說了,在古巴最開心的一件事就是每天都在mojito😎,機場離境時也可以看到觀光客大搬蘭姆酒還有雪茄的情形,這邊真的很便宜啊!!

2017-08-04 23-56-43.jpg

2017-08-05 00-04-31.jpg

另外,我非常喜歡古巴到處充斥音樂,搭上mojito真的很慵懶舒適~

9.網路:

網路需購買網路卡,可到政府認證購買網路卡的地方買(通常大排長龍),路上也會有人一直對你說wifi wifi,一張通常是3CUC貴一點點。可使用網路的地方通常在廣場公園或大飯店旁,看到很多人聚集用手機的地方就是了哈哈!這七天妮塔只用兩小時網路,為了省錢只能很快速的報平安打個卡,在古巴用網路是種奢侈,不過放下手機才是旅行不是嗎? 😊

2017-07-30 03-37-54.jpg

上網卡輸入你的帳號密碼,每次使用完記得關掉,這是寶貝!

--

這次七天選擇去了havana、trinidad、vinales,算是觀光客很多的地方,一個女生也算安全,亞洲女生還是相對顯眼(亞洲臉孔不多),所以在路上會有很多古巴男上來想交談😒😒😒 妮塔戴上墨鏡一律臭臉以對😎😎😎

古巴人大部分都是熱情好客的,妮塔也有結識當地朋友,不過也因為觀光客變多了,也很多想敲詐觀光財的人,自己還是要會判斷以免被坑,真是讓人又愛又恨的地方!

2017-07-29 22-37-21.jpg

哈瓦那old havana巷道,下篇才要進入主題,待續~

arrow
arrow

    NITA妮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