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和友人道別後,我自己搭Uber前往墨西哥市機場,到了Interjet的櫃檯(指示不明搞得我很緊張),看到長長的check in隊伍趕緊排隊,結果touristy card在買機票的櫃檯要去買才能check in,又多折騰了半小時,前前後後花了一小時多終於拿到登機證!

2017-07-29 02-02-32.jpg

買旅遊卡的櫃大排長龍。

2017-07-29 02-18-40.jpg

這裡都有特別包行李服務覺得有趣(要付費)

一路都好緊張會不會趕不到,結果到了登機口班機delay🙄🙄🙄 雖然是短程low cost航空,還是有飲料和小點心,選了啤酒+多力多滋很開心地放鬆一下,過了三小時,飛機降落,原來這就是古巴啊!

2017-07-29 07-39-24.jpg

古巴第一印象

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都想一窺古巴神秘的面貌,一出關是滿滿的人,天氣很熱和墨西哥截然不同,倒是讓我想起了台灣,溫度應該差不多。換錢的地方大排長龍,到處又是計程車司機或各式想"幫忙”的人,一個亞洲小女生淹沒在人群裡,試圖想找出這裡的秩序或一點邏輯。

走向資訊服務台,小姐忙著和另位先生聊天,我想他們每天都看著旅客一出海關後的暈頭轉向,沒有人想理會。好不容易搭上了話問哪邊可以搭計程車(自以為有所謂官方的排隊區),旁邊的先生說他是計程車司機,服務台小姐也笑著點頭,兩個人對看講了一串西文,看起來他每天都來機場找客源。

好吧妮塔整個進退兩難,只好硬著頭皮說好,我說我還要換錢,高大的Yunior大哥一手提了我的行李帶著我走,我才發現他一腳是跛的。(其實妮塔心理一直上演各種劇場,該不會一到古巴就遇到壞人會被坑吧😂 但眼下也沒有其他選擇,只好上了Yunior的車前往市區。)

Yunior是一個很開朗的人,雖然語言不太通(我的破西文+他的破英文),一路上他一直叫我tranquila放輕鬆,他說古巴人每天都很開心最愛唱歌跳舞,遊客到這就是要學習他們的精神。

Yunior給我看了他全家照片,叫我Princesa Nita,說我很漂亮看起來年紀好小一個女生好勇敢,慢慢地我也較為鬆懈(完全被諂媚成功哈哈),最後終於到了我今天夜宿的casa,結果casa主人不在家!!!

好心的Yunior幫我打電話問,最後casa的主人是位老太太出現,我終於可以落腳了,安頓好已經晚上十點多,覺得好累懶得再出門,洗了澡吃了一些餅乾,寫了張明信片,讀著從臺灣帶的旅遊書,打算明天再去冒險。這是我在古巴的第一晚,第一印象,古巴人感覺蠻熱心和善的

HOLA! La Habana Vieja

早上在casa用早餐,在古巴casa都會提供早餐(4~6CUC,1CUC=1USD),早餐大抵有麵包、蛋、牛奶、優格、香蕉等熱帶水果、熱咖啡、現榨果汁等,因為casa算是和古巴人同住都蠻家庭式的,有的也提供午晚餐可以先request,付了5CUC早餐無限供應妮塔吃得很飽,在古巴一定要大喝現榨果汁啊,還有熱帶水果這些好好補充維他命C,畢竟食物都美式食物居多。

妮塔住在old havana區,也就是舊城區,靠近各大景點casa價錢也比較高一些,但走路就可以到各處算很方便治安也好。出了門才發現古巴好熱天空沒有一片雲,舊城區的建築五顏六色搭上鵝卵石的街道,四處都是50年代的古董車,有種時空錯亂的美感,隨意亂走沒有目的,到了國立美術館。本來美術館不在我的清單上,但都走到了就決定進去轉轉,一個人就是可以隨意更改計劃。

2017-07-29 22-36-41.jpg

2017-07-29 22-42-27.jpg

Museo Nacional de Bellas Artes

美術館陳列著各年代古巴的藝術作品,也大致可以看出古巴歷史的脈絡,古巴曾經淪為西班牙的殖民地,成為進口黑奴勞力的地方,直到革命解放後多是敘述愛國熱血的畫作,到處都可以看到Che的影響力,妮塔也在紀念品區挑了幾張明信片。

2017-07-29 22-50-17.jpg

美術館的中庭,天氣很好,遊客不少。

2017-07-29 22-52-29.jpg

當天剛好有一位藝術家在講解他創作的講座。

最熱鬧的Obispo街

一路走到了Obispo街,算是哈瓦那最熱鬧的區域,街上有餐廳紀念品店,找了間可以坐在路邊的餐廳,自己享受艷陽下的午餐還有mojito。哈瓦那的餐廳消費不便宜,妮塔點了雞腿飯6CUC,mojito酒卻只要2CUC好便宜哈哈。

2017-07-30 01-48-01.jpg

2017-07-30 01-54-11.jpg

在哈瓦那的日子都會到這帶晃一晃,知名的海明威曾長住的飯店(兩個世界Hotel Ambos Mundos),La Bodeguita del Medio酒吧有海明威最愛的Mojito調酒,熱情的salsa音樂擠滿了觀光客,也有人就在大街上跳起舞來,妮塔沒進去La Bodeguita del Medio,因為人實在太多了一位難求啊!

2017-07-30 01-18-36.jpg

Obispo街的入口小廣場,很多計程車司機會在這招客。

2017-07-30 01-00-19.jpg

La Florida的Daiquiri也是海明威的最愛,就在Obispo街的街口。他說過My daiquiri in la forida,也是很多人慕名而來。

2017-07-30 01-23-42.jpg

公園是大家的休憩場所。

2017-07-30 02-10-11.jpg

2017-07-30 02-09-01.jpg

當天剛好有遊行搭配古巴音樂十分熱鬧。

2017-07-30 04-20-16.jpg

La Bodeguita del Medio酒吧,觀光客必來朝聖。

四大廣場

公園是當地人聚集場所(因為有wifi spots),在舊城區有四大廣場,沿著旅遊書上的散步路線,很容易的就可以到達四個廣場,分別是教堂廣場(Plaza de la Cathedral)、武器廣場(Plaza de Armas)、San Francisco廣場(Plaza de San Francisco)、老廣場(Plaza de Vieja),廣場周圍也有一些展示或是餐廳,天氣好時找個位置坐下享受放空,真的很舒服啊~

2017-07-30 03-05-20.jpg

Plaza de San Francisco

2017-07-30 02-46-22.jpg

Plaza de Vieja

2017-07-30 03-55-03.jpg

Plaza de la Cathedral

What I don't like about Havana

隨著經濟的開放,為了賺觀光財哈瓦那也觀光化,路上很多人會問要不要wifi卡/坐觀光taxi等等。而亞洲女生走在路上是引人注目的,這邊的亞洲遊客不多,路上很多當地人會想跟你搭話,妮塔不是很喜歡。

Cubanos都會japan/china/korea的亂叫,或來個摳尼基挖 or 哩好~即使妮塔戴著墨鏡臉很臭還是很多人源源不絕靠近,真的很煩~

有的人甚至會惱羞成怒說:你是聽不懂英文還是你是聾子。妮塔:繼續臭臉😎😎😎 (心裡想著F you!!F off!!!!!)

布萊恩的奇遇

為了用一下網路,妮塔找到了一個大飯店,好多人在廊道滑手機用網路,找了個位置坐下後,過不久後身旁多了一位年輕人坐下,他跟我聊了起來。

布萊恩是當地人,是個學習復健相關的學生,還當業餘騷莎老師(掰惹味,這裡每個人都會說他可以教你跳騷莎,請不要太驚訝呵呵),他很努力地學習英文,希望有一天到美國工作生活改善家計。布萊恩說他很喜歡認識朋友,練習英文,他也有不少韓國朋友之前和他學習跳騷莎,我們用英文加雜西文溝通,但很多時候我們還是很難交談,只能用微笑帶過哈哈。

布萊恩問我有沒有空,他說casablanca是這裡他覺得最棒的景點,他現在沒事可以帶我到處晃晃,雖然心中有點怕怕的會不會遇到壞人,但想著如果苗頭不對就走人,於是開始了妮塔與當地人的大冒險。

我們一路走到了碼頭要搭船,但我沒有任何的CUP,他也沒帶錢,布萊恩執意要回家拿說他家很近,這一走我們走了40分鐘,隨著越遠離觀光區街上只有當地人,街上的人都看著我這個觀光客,街容也變的破舊骯髒,走著走著我想我進入了貧民窟😅 我顯得格格不入。

2017-07-30 06-29-17.jpg

街道越來越少觀光客,大概再過兩個街區就進入比較荒僻的區域。

我問布萊恩你確定這裡安全嗎?他說 不要怕我在。(我真是他媽的好緊張超挫😂😂😂

終於走到他家,布萊恩的阿罵坐在一樓,他上去拿錢我就在一樓和阿罵傻笑hola,拿到錢後我們又出發了走回碼頭....又是另一個40分鐘....

回到碼頭登上渡輪我們終於出發了!!!!(心中的危機警報也解除,我知道布萊恩是個好孩子沒有壞心眼😌)

Casablanca

Casablanca位在哈瓦那港口的東側與舊城區相望,坐渡輪短短20分鐘我們上岸,爬到小山丘上,可以從這俯瞰哈瓦那港口以及對面的舊城區與海岸,很多人都到這裡看夕陽,布萊恩沒有騙我真的很值得一看!另外,這裡也有一尊知名耶穌像Cristo de la habana,大家都在跟耶穌拍照,讓我好想去巴西的看看啊~~

2017-07-30 07-25-31.jpg

渡輪出發到對岸,黑色的煙是工廠排的廢氣。

2017-07-30 07-49-22.jpg

哈瓦那的耶穌像。

2017-07-30 07-52-16.jpg

一日在地伴遊--布萊恩 (我來古巴一天就曬黑了!!!)

2017-07-30 07-46-46.jpg

2017-07-30 07-49-57.jpg

遠眺港口

Castillo de los tres reyes del morro莫羅城堡

正當我以為要返還舊城區時,布萊恩又說要帶我到另一個地方,我已經走路走得好累(從認識他後就是不斷健行😫 ),一路妮塔都在用破西文問很遠嗎還要多久,布萊恩只會說快了快了。

2017-07-30 07-57-34.jpg

沿路一直走一直走,一路上沒有遇到什麼人,雖然風景優美但我走很快哈哈!

半小時又過去了,我們終於走到莫羅城堡,太陽也要下山了,走到海岸邊我們坐下來欣賞落日餘暉。海的遼闊顯得人類好渺小,我們一句話也沒說各自找自己的寧靜。

2017-07-30 08-16-25.jpg

2017-07-30 08-16-55.jpg

很快地太陽下山了已經快九點😅 我和布萊恩說我累了想回去休息了,他帶我坐當地人的公車(車上我還是顯眼的亞洲觀光客大家還是一樣不客氣地看著我),回到了舊城區竟然只要10分鐘!

布萊恩又陪我到Malecon用一下Wifi(除了飯店廣場Malecon濱海大道也有Wifi),接著他要先回家再出門找朋友趴踢,他問我想不想去,但我婉拒了。

告別了布萊恩,我知道我不會再看到布萊恩了,謝謝他今天當地陪的陪伴,相處走路了十小時😂 他讓我看到了人性的善良,我也從一開始的懷疑到最後的感激,今天的奇遇增添了妮塔一個人旅行的小插曲。

2017-07-30 10-01-15.jpg

2017-07-30 09-51-12.jpg

走了一整天的路,自己到casa附近一個酒吧吃吃叻排和喝杯啤酒,就回家休息了,結束今天紮實的行程。

--

拉哩拉雜的完成上篇,下篇待續。

arrow
arrow

    NITA妮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